龙岗区大芬油画村

 

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大芬村,是一个只有 300 多村民的小村庄,却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师、画工和画匠。他们绘制的各种油画,远销欧美,大芬村因此成为闻名海内外的“ 油画村 ”。大芬村紧靠深圳经济特区,毗邻香港,交通方便,地理位置优越。20世纪 80 年代末,一名香港画商在大芬村设点,招聘内地画工绘制油画出口,生意兴旺。

从此,全国各地的上千名画工陆续前来绘画。当地政府发现这一新兴文化产业后,给予了大力扶持,斥资百万对该村进行环境改造,兴建了环境优美的油画一条街,扶持兴建油画交易专业市场,对该村进行整体包装和推介。

随着环境的改善和油画市场配套的完善,大芬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画商和画工。同时,内地一批有志于把油画推向市场的艺术家也在此设立画室、画廊,进行创作,开展培训,使大芬油画村档次更高,艺术气氛更浓。大芬油画村每天都有来自国内外的画商、游客到此批发、选购油画。

现在,大芬油画村已经形成一个集油画生产、销售、展览、培训、创作和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名副其实的“ 油画村 ”。每年有上百万幅油画从该村出口到欧美等地。“ 大芬油画 ”在海外商品画市场已经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