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视察文博会

2004年11月18日上午10时20分,深圳高交会馆“文博会”展馆迎来一位特殊的参观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当他来到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展位前时,展位前一片欢腾!李长春在听取了南方日报报业集团总经理钟广明的汇报后,对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的良好发展势头深表欣慰,连声说了四个“好”!

看着李长春饶有兴致的在A馆参观,广东省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高兴地说:“长春同志来了,我们高兴。”走完A馆后,李长春一行来到B馆参观。B馆集中了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等主流平面媒体形象展区和国际印刷精品暨技术设备器材展区。

“去南方报业展位看看。”10时20分,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下,李长春笑容满面地来到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展区。本集团总经理钟广明快步迎上。

作为我国第一家省级党报组建的报业集团,本集团凭借多品牌战略铸就了报业“航母”,旗下的《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多家报纸入选了“中国500个最具价值品牌”,报业集团自身则成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20强”,并被誉为“报业结构最合理、读者覆盖最全面、综合运营能力最强的报业集团”。钟广明向李长春汇报:“近年来,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发展形势很好。目前,我们已经拥有了七报四刊、一出版社、一新闻网站……”李长春一边听一边不住地点头,连夸四个“好”字,展位内外顿时掌声雷动。

李长春在A、B馆连走了两遍,参观了多个展位后,离开展馆前往大芬油画村视察。

■会展简史

“文博会”组委会有关人士说,首届“文博会”从筹办到成功举办,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密切关注,今年3月31日,李长春通过文化部工作简报得知深圳举办“文博会”的消息后,立即作了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在广东举办“文博会”的创意,要求把“文博会”办成我国文化产业的“广交会”。在李长春的关注下,“文博会”在开幕前夕升格为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和广东省政府主办。从一定程度上说,“文博会”是李长春一手抓起来的,一出生就风华正茂。它第一次举办,就已成为一个常设性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大型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