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激情探戈》将在文博会艺术节上演

    一段激情探戈一次血液沸腾

    世界上的很多舞蹈能够让我们激赏。比如典雅的芭蕾舞、比如洒脱的踢踏舞,比如柔美的孔雀舞,然而若说到炽热、富于激情而让观众身不由己地心跳加速,这种舞蹈想必非探戈莫属。有位刚刚在香港欣赏过阿根廷音乐剧《激情探戈》的观众这样说:“探戈决不仅仅是艺术,在激情的托举、灵巧的抛接、美艳的踢腿和凌乱的滑动舞步中,仿似听到魂灵在雪白的肌肤下喘息,看到欲望在黑色的裙裾边旋转……”

    据《深圳商报》报道,深圳观众很幸运,这部在香港获得不俗评价的音乐剧《激情探戈》,将在5月14日来到深圳,为“中国电信”首届文博会艺术节的观众献上一场充满阿根廷探戈魅力的表演。据悉,由阿根廷舞舞王莫拉·戈多伊亲自创建的《激情探戈》舞蹈团,将以25位歌唱家、舞蹈家和乐手的阵容抵深,著名的探戈乐团“马约尔六重奏组”将为这场演出伴奏。

    百年前的探戈曾是情人的秘密之舞

    探戈诞生于100年前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舞厅。在那时人们只接受正统的舞蹈。在那个世纪交替的时期,探戈以其特有的神秘魅力,将情爱与诱惑展现在人们面前。据说最早的探戈起源于情人之间的秘密舞蹈,所以男士原来跳舞时都佩带短刀,现在虽然不佩带短刀,但舞蹈者必须表情严肃,表现出东张西望,提防被人发现的表情。其他舞蹈跳舞时都要面带微笑,唯有跳探戈时不得微笑,表情要严肃。

    自从华伦天奴时代,探戈的舞蹈风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探戈舞的肢体语言非常丰富,但目前应用于体育舞蹈比赛中经规范了的探戈舞已经比阿根廷本地的探戈舞简单多了。今天,探戈舞者要向人们展示他们瞬间的高难度舞蹈技术,虽然舞步更加复杂而讲求精致的艺术性,然而探戈的本质并未改变,反而更加精湛、更加充满激情、更加令人血液沸腾。

    《激情探戈》拥有最顶尖的探戈舞者

    即将来深的音乐剧《激情探戈》诞生于1994年的美国百老汇,导演是曾经执导过一百多部戏剧和音乐剧的梅尔·霍华德。该剧以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个探戈酒吧为背景,呈现出当时阿根廷社会各个阶层人物的生存状况。舞台上,不同的人物性格被融入舞蹈,确立了情感主线以及诙谐幽默的潜台词。激情探戈的舞蹈与音乐诠释了现代舞蹈中的激情,可以将每一位观众的情感延伸到极限。

    该剧的舞蹈总监是阿根廷舞蹈家赫克托·萨拉斯佩。通过他的奇思妙想,在舞台后亦真亦幻的投影前,舞者们两腿穿梭如金蛇吐信,令人眼花缭乱,准确无误、变化多端的滑动舞步似乎让地板也跟着燃烧起来。自诞生以来,这部音乐剧已经征服了世界各地的观众。纽约、东京、伦敦、香港……四处都留下了它缤纷的迷人舞步。

    著名的探戈乐团“马约尔六重奏组”的出色表现,更为《激情探戈》增添了辉煌的色彩。这个小组的成员已经在一起演奏了27年,探戈音乐大师皮亚佐拉也曾是这个六重奏组的成员。“马约尔六重奏组”曾参加过所有的探戈音乐节,录制过几乎所有的经典探戈音乐,并演奏过多部探戈音乐剧。毫不夸张地说,马约尔六重奏组就是探戈的同义词。因此,闻名遐迩的巴黎费加罗报称“该团有世界上最好的探戈乐队和最顶尖的探戈舞者”。

    团员夫妻搭档使表演并不简单

    对一个探戈舞蹈团来说,《激情探戈》所拥有的创作团体已经是世界顶尖了。然而,该团的成功之处并不仅仅在于硬件力量。

    在《激情探戈》舞团内,有很多舞蹈演员都是夫妻,他们在一起表演多年,彼此心意相通。舞蹈总监萨拉斯佩认为,“他们虽然是两个人表演,却可以做到像是一个人在呼吸”。探戈已经成为他们的生命,而不仅仅单纯是表演那么简单。他们经常排练新的舞步,改进提高旧的舞步,使其表演更加完美。导演霍华德补充说:“表演规则和形式是有限的,而想像力和激情却是无限的,所以可以创造出更多方式的表达。探戈是男人和女人永恒的战场,她定义了爱的行为。”

    5月14日,在深圳大剧院,阿根廷人将用他们那热烈而不失优雅的舞步、奔放而又略带幽怨的音乐展现给中国观众一份独特的异域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