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化部长:与中国的文化合作机遇越来越多

    新华网深圳5月20日电(记者李南玲 王攀)各国文化部长在出席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时表示,目前中国文化产业正迎来高速发展时期,各国与中国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合作机遇越来越多,以大型博览交易会为载体的文化对外推广模式也值得借鉴。

    委内瑞拉文化部长弗朗西斯科·赛斯托·诺瓦斯说,在深圳举行的文博会上可以看到现代的建筑设计,传统的民间艺术,还有前沿的高新技术,这种多样性让他看到了无数合作的机会。

    他说:此次深圳之行,我们有很多的期待,希望在电影、电视、广播、美术、戏剧和杂技方面寻求与中国的合作。“我们在深圳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参观一些当地乐器生产厂家,希望今后能在委内瑞拉聆听到更多深圳制造的乐器所发出的美妙音乐。”

    柬埔寨文化和美术大臣西索瓦·巴纳拉·施里武表示,本届文博会让他再次看到了文化是如何促进经济发展的。他说,柬埔寨有不少华侨,共同的历史背景和传统习俗为两国文化交流奠定了良好的民间基础。今年柬埔寨将举行多个中国手工艺品展览,同时也着手策划中国年庆祝活动,届时将举办一系列具有中国农历新年特色的文化活动。

    文博会期间,中国和韩国有关方面就文化和版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签署了协议。韩国文化观光部长官金明坤说,这将把中韩两国在版权和著作权方面的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中国政府近年来出台了多项与著作权相关的政策法规,例如制定保护网上著作权的规定草案,而韩国也在研发著作权保护高新技术方面做出了大量努力。两国今后在信息和人员交流的同时,也可以互相借鉴政府制定著作权保护政策的先进经验。

    毛里求斯文化和艺术部长马亨德拉·高雷索说,他回国后将考虑把中国举办文博会的模式在毛里求斯推广,以发展毛里求斯的文化产业。明年毛里求斯将申请成为参展国家,向中国人民推介当地的旅游文化产品。

    塞黑文化部长德拉甘·科亚迪诺维奇则提到了大多数中国影迷十分熟悉的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他说,希望通过文博会这个交易平台,能让两国的影迷在本国银幕上更多地欣赏到对方国家的优秀电影作品。

    文博会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为期4天的本届文博会18日在深圳开幕,主题是“文化中国、创意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