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文化和市场对接的“金钥匙”

 

 寻找文化和市场对接的“金钥匙”

  文博会成“文交会”,交易投融资热潮汹涌有市场准备的文化项目受投资者青睐,成为“香饽饽”期盼更多的文化项目做足市场调查,以迅速获得投资方青睐

  本届文博会开幕两天以来,各主、分会场就频频传来交易的好消息:众多过亿元的签约项目不断诞生,仅河北省文化产业代表团首日就签约10个项目,签约金额10亿以上;深圳未来乐园签约投资额高达16亿元;宝安区的印刷博物馆、文化创意园等项目,签约总金额也超10亿;生产数字电影设备的雅图公司一笔就签下6000万元协议,用于建设深圳的200家数字影院;文博会首场中国书画拍卖会,成交价达2200万元……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交易项目达2706个,涉及金额700亿元,文博会变成“文交会”,交易投融资热潮激涌。记者昨天除走访了一些现场就达成投资意向的交易项目外,还看到了一部分上届就参加了展会至今还在苦苦寻觅投资的文化企业和项目的身影。为什么有的文化产业项目能迅速获得投资者的青睐,成为“香饽饽”,而有的项目还待字闺中,直到黄花菜都凉了?记者昨天采访了一些企业和投资机构、专家,试图寻找文化和市场对接的“金钥匙”。

  “憨八龟”并不憨

  文博会开幕第一天签约金额就高达1500万元,一天吸引了来自美国等世界各国的5家风险投资机构,初步达成口头合作意向,每家投融资机构至少投资500万美元!在本届文博会上频频亮相,惹人瞩目的竟然是一个憨态可掬的本土原创卡通形象——“憨八龟”。这只“幸运龟”的“父母”——3号馆的深圳市唐人动画影业有限公司成为本届文博会上的大赢家。仅凭一个傻乎乎的卡通形象“憨八龟”就能如此幸运?深圳市唐人动画影业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新雄告诉记者,“憨八龟”并不是只靠一个“憨”的形象而成功,其成功的背后经历了3年多的准备期,早在上届文博会上就曾经露脸,而当时“憨八龟”只是一个初步的卡通形象,还没有制作出动画片。

  “第一届没有获得任何投资。”张新雄说,这也是他们预料之中的,但是却收获了很多无形资产,达到了形象宣传的目的,开始引起一些投资机构的注意,特别是得到了市场对其卡通形象的认同。他表示,不少投资机构和客户都非常认可该卡通形象的国际化创意水平,而这正是动画片成功的第一步。此外,他们收到了很多建议,比如3年前的憨八龟没有牙齿,没有项链等配饰,客户们就建议应该增改这些细节。如今的憨八龟就在不断完善的基础上有了笑得咧开嘴的大牙,也有了胸前的能量石项链。而这个不起眼的项链却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潜在商机,公司可以生产相关的能量石项链实物产品,而且一个能量石能拥有5种颜色。从一个简单的卡通形象可以带动玩具、家居、个人用品、版权交易等六个领域的产业链开发,“钱”景诱人。他透露,将在8月份试做200多个憨八龟玩具产品样板,接受国际贸易订单。

  有好项目,更要有好的市场意识

  记者在动漫馆内看到,深圳怡景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的30家企业都前来摆摊招商引资,有5家带来了原创作品,但是并没有出现“全面丰收”的景象。有的企业表示,即使引起了投资机构的注意,但是一洽谈,却发现给不出投资商具体的市场开发、盈利计划,往往就没有了合作的下文。

  张新雄就表示,其实要吸引投资,本土企业应该学会做好市场调查,他们为这个憨八龟走进学校,收集孩子们的意见,也拜访专家征询专业意见,并根据市场的调研,在一年半前就制定了系统的产品开发计划、融资计划、资金人才规划等等。于是,在本届文博会上可以在谈判上从容应对,与投资机构平起平坐。“本土很多企业往往只有项目,没有具体的市场规划计划,没有一套庞大的商业系统,这样投资机构当然不会轻易给钱投资。”他告诉记者,在会上遇到了盛美数字和美国的几家风险投资机构负责人,这些掌握着巨额资金、能够决策是否投资的权威人士在交谈中都对一些企业的“商业空白”表示遗憾,即使碰到了很好的项目,也不敢轻易投资。

  期盼文化企业做足功课

  珠宝、动漫、油画、影视剧本、新媒体……好项目太多了!华天投资董事长刘波告诉记者,参加了两次文博会感觉本届好的文化产业项目更多了,但遗憾的是项目方的准备不够充分,市场意识薄弱。“建一个文化园投几个亿,拍一部片子需要几千万。”他发现,浏览了不少项目,但被告知的仅是如此简单的需要投入数字,连项目的详细介绍都没有,不少文化项目空泛得让投资方无法判断到底值不值投资。

  “光有一个好产品是不行的,必须要有明确的运作模式。”刘波建议项目方必须做好前期准备,详细的市场调查工作是获得投资方青睐的基础。中科招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基本合作总监刘峰也表达了相同观点,他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了中国首只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首期注册资本达10亿人民币,这次他们也在早前就对参加文博会的项目进行了初选。有初步意向的达40多个,但是目前手上的这些项目介绍非常单薄,基本上所有的材料都没有财务数据,根本无法作出判断,惟有和对方直接面谈之后再要求他们进一步出具相应的报告。两位负责人认为,这也是由于我国文化产业市场化刚刚起步,市场化相对迟缓导致。但文博会才举办了两届就有这样的成果,已经非常不错。

  这两家投资机构均表示,对动漫、新媒体等领域的文化产业项目有兴趣,刘波表示,目前一些做文化产业的投资机构的运作模式都是将文化产业插上高新科技的翅膀,比如传统的油画,可以用电子商务和网上拍卖的形式进行操作。记者注意到,参加本届文博会的不少项目集中在影视基地、文化旅游园、娱乐性主题公园等项目上。刘波认为,这种几百上千的同一形式的文化项目蜂拥而上、遍地开花的状况,值得关注。项目方要尤其慎重,留意相应的竞争对手,必须要做出突出特色才能够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