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创意空间

    创意空间

    下一个苹果会砸向谁?牛顿定律进行另类演示……

    市区立体模型图在哪?玻璃地板上一目了然……

    本报记者陈娜报道年轻的深圳以其特有的兼容并蓄的文化气质,在会展中心共计10.5万平方米的展位中,集中展现了将文化产业化的关键——创意。

    在“文化”—这个抽象而宽泛的主题下,徜徉在本届文博会的九大展馆中,以“创”字打头的标语不时出现在各大展位的显著位置。“创业,创造;创新,创造”是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张贴的“对联”;“创意,创新,创业”是上海张江展位上打出的“通栏标题”。仅在1号馆,记者略微计算了一下,以“创”为先的大标语就不下20处,彰显出文化产业“创意先行”的本质。

    除了具体的文字,来自海内外的1500多家参展商更是使出浑身解数,在几十至上百平方米的展会中凸现了各自的文化功底。种种创意体现在各地参展商对媒体、教育、旅游、影视、娱乐、动漫、书画、珠宝、古玩等相关文化产业的展示上。潇湘晨报社独辟蹊径,将该报2006年3月10日刊登有该报第五届读者节开幕式的头版放大做了一整面背景墙,“从报纸创刊之日起,我们就将市民化作为报纸的特色之一。”该社的参展人员谭金对记者说。

    甘肃兰州展位的玻璃地面下是“城镇市区立体模型图”,“我们将全市所有的文化单位都标注在了模型上,以求全面体现兰州市实行‘文化立市’战略3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该市群众艺术馆馆长郭民辉告诉记者。

    深圳“南海意库”的展位挂满了各种色彩斑斓“苹果”,一句打出“下一个苹果会砸向谁?”的问号,将牛顿定律进行了另类演示。

    环顾整个展馆,记者无不深刻地感触到创意的可贵,而各种创意的汇聚展馆,也正是文博会区别与其他专业展会的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