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资金叩响中国文化市场大门

    新华网深圳5月20日电(记者王攀 李南玲 彭勇)尽管迪斯尼能否和上海签约还是个未知数,但有着“法国版迪斯尼”之称的未来乐园集团还是选择了毗邻香港的深圳,以赶在2007年前完成一个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的游乐园项目。

    未来乐园总裁多米尼克·胡莫尔是在本周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签下这个总投资超过16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协议的。他说:“这是未来乐园第一次走出法国,我们选择了中国,预计建成后的15年内可以创造超过60亿元的利润。”

    在文博会这个中国目前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文化产品与文化服务的博览交易会上,海外资本急切地叩响了中国文化市场大门。主办方预计,在4天的大会期间,有超过3500名海外专业观众参观,与聚集到这里的数千家中国企业展开洽谈合作。

    组委会新闻发言人倪鹤琴说,文博会开幕以来平均每天都有多个投资总额超过1亿元的项目签约,“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国企业与海外投资者签订的。”

    中国巨大的市场无疑是对海外文化产业资本的最大吸引力。出席文博会的时代华纳副总裁皮特·沃尔夫说,中国目前约有3.4亿户家庭拥有电视机,是全球第一大的电视市场,“光想起这一点就令人激动,中国文化市场的潜力可以用一部电影的名字来形容——‘无极’。这也是时代华纳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去年三度访华的原因。”

    一些海外资本则希望同时借助中国的低成本优势拓展国际市场新空间。美国百老汇亚洲娱乐公司在文博会上宣布,该公司除了要在深圳推出首部百老汇中文版音乐剧,还将在当地投资建设中国第一个“百老汇”音乐学校。公司总裁托马斯说:“中国市场是我们最重要的战略部署地,除了开拓当地市场,我们还希望把一些中国故事改编成音乐剧带到世界各地。”

    除了销售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外,投资文化产品制造似乎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海德堡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胜利说,10年以前,超市在中国各大城市还是凤毛麟角,但现在,中国每年用于食品包装处理设备的技术改造资金就超过100亿美元,“中国印刷包装业发展潜力大,对于国际投资商和产业巨头而言具有强大吸引力。”

    中国政府于去年8月颁布了《关于文化领域引进外资的若干意见》,对加入世贸组织时在文化领域开放的有关承诺进行规范化和明细化。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该文件不仅进一步规范了中国文化领域引进外资的工作,也对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起到良好作用。

    事实上,和其他许多国家和地区一样,中国文化产业主管部门已经着手应对海外资金的涌入。文化部部长助理丁伟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不拒绝海外资本的推动,但它选择的将是一条中国特色之路:“中国将不断完善文化产业发展的法律、产业体制框架、投融资、税收、出口政策等环节,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