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创意产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新空间

    新华网深圳5月20日电(记者王攀 李南玲 彭勇)作为当地最大的建筑装饰公司之一,深圳海外装饰工程公司近日带着他们最出色的作品出现在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特别设立的“创意馆”里,希望寻求更多的海外市场机遇。在过去数年里深圳海外装饰工程公司已完成了五个国际项目的建设,

    在18日至21日举行的这个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包括建筑、手工艺品、时尚设计、平面设计和包装设计等行业在内的146家企业占据了15000平米的展示区域,在图片、影像和模特的帮助下,将“设计盛宴、创意中国”这一主题阐释得淋漓尽致。

    文博会的首次举行是在2004年,从今年起变成一年一届。市场人士表示,中国政府希望通过更加市场化的措施鼓励中国文化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据更多份额。

    文博会组委会的一位高级官员此前表示,大会展示和推销的不仅仅是“中国加工”、“中国制造”,更多的是追求“中国概念”和“中国创造”。他说:“两年前我们的重点是中国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展示,这次我们是要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的“创意产业”每天创造的产值高达220亿美元,并以5%左右的速度递增。在一些创意产业发达的国家,其增长速度更快,如美国达到14%,英国达到12%,占GDP比重仅次于金融服务业。

    在中国,创意产业正成为一项热门行业。在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18个各具特色的创意产业基地已经初具规模。

    出席本次文博会的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董事长兼CEO徐炳文说:“如同韩国鼓励‘韩流’一样,中国对文化产业的重视不是突然产生的,而是近20年来经济迅猛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一定会鼓励本国的文化创意产业走向世界。”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文化产业主管部门已经着手制定了各种具体规划和措施。在文博会上,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说,中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应当坚持“名牌企业、名牌工程、名牌产品和名人效应”这四大原则,用市场的方式推动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他说:“如果还是按照政府出钱搞宣传、企业派人去旅游的老一套,中国文化产业就不能真正进入外国主流市场。”

    文化部部长助理丁伟说,中国目前正广泛地了解、学习和汇集世界各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并且在认真研究中国国情的情况下,开创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他说:“我们需要在法律、产业体制框架、投融资、税收、出口政策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给文化创意产业以支持,使中国企业在全球激烈的竞争中不仅能占领国内市场,还要走进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