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第三次新闻通报会现场实录

 

时间:2006年5月20日下午16时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314室

主持人:深圳市第二届文博会新闻中心副主任郭军
出席嘉宾:第二届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发言人倪鹤琴;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经理关飞;深圳广电集团总编办主任禹成明;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青等等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第二届文博会第三场情况通报会现在开始。我们仍然邀请了第二届文博会组委会新闻发言人倪鹤琴女士向各位通报情况。出席通报会的有承办单位的深圳报业集团广电集团、深圳发行集团、文博会公司有关负责人,还有主场馆9大展馆的负责人。各位记者对展会情况以及九大展馆的相关问题可以现场提问。本次主题是文博会开幕以来的交易情况以及相关进展,下面请倪鹤琴女士介绍情况。

  倪鹤琴:各位记者下午好!我先把文博会这两天来交易和参观的情况跟大家做一个通报。两天来总的情况大家已经看到了,交易人气两旺,一共吸引47.53万人次入场。其中19号一天有24.05万人次观众进入场内,主场馆人数达到7.5万,分场馆16.55万人。总的人次达到47.53万。这是进入主场馆和分场馆的人数。

  第二个情况,这些人当中因为第一、二天主要是以专业观众,原来登记的专业观众里2万多人,现在已经超过了这个,后来知道文博会消息有一些专业观众进入,总共超过3万人。

  第三个信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参观了文博会之后,他表示文博会是广东的骄傲,这个评价应该说相当的高。

  第四个方面,分会场有一个亮点请各位记者重点关注一下,水贝分会场珠宝交易中心不仅成交的数额非常大,而且分会场迎来了美国、英国、法国、瑞士、印度等国的商团,有的商团参观了交易中心已经敲定了交易合作项目,目前有11个外国商团与交易中心40多家商铺集体签订了交易合约。

  下面我给大家通报一下目前为止主要的一些签约情况。一个是深圳华侨城集团签约了11个项目。第二,贵州这两天签署了58个引资项目。第三,珠海有5个项目签约。另一个是广西团签约了14大项目,金额相当的大。河南团签约了14个项目。太原团签约了9个项目。这些项目基本上都在数亿元,有的数十亿元,准确数字明天会进行适当的公布。

  第三大方面,这次参加文博会特别有一些国外的文化部长参会,他们参观文博会后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并且有很高的评价。毛里求斯、柬埔寨、塞尔维亚、委内瑞拉、韩国五国文化部长一致认为文博会是一个值得推广的文化发展模式,他们将通过文博会架起一座座中国与本国文化交流的桥梁,而众多文化产品将成为穿梭在桥梁的一辆辆文化列车。这达到了我们文博会宗旨之一,对外文化交流方面,中华文化走出去、走向世界等等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昨天我们已经讲到了法国维埃那省议会副议长签订深圳未来乐园项目后,他说文博会规模大、质量高、多样性,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能够参加此次文化盛会,他非常欣喜,这次借文博会之力,法国未来乐园将与深圳宝文集团进行深圳未来乐园项目签约仪式,中法文化交流迈向一个新的春天。

  新加坡东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主席程立涛说文博会展览的内容相当丰富,这次来参观就是希望能有机会将中国的文化产品引到新加坡,增强相互之间的交流。这是比较高层次的一些国外领导对文博会总体的评价。

  第四方面,大芬油画村的情况。大芬油画村昨天举行了大宗油画交易签约仪式,这是一个集中的签约仪式。签约的客户主要来自德国、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希腊、阿联酋、黎巴嫩、意大利等9个国家。不仅我们的创作这块有市场,也带动了等等原料产业链的形成,并且这些产业链的项目在这次文博会也有相当的收获。这是大芬油画村这方面的情况。

  第四方面,重点介绍一下昨天结束的两个半天的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前天下午、昨天下午,论坛的两个半天全部结束,在这个论坛上有一些很精辟的观点可能给各位记者提供一些新的思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就认为大力推进文化创新,全力提升中国文化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关键的转变是不再把文化走出去局限在对外宣传和友好交流的框架内,而是按照市场法则进行文化产品的国际贸易,在竞争中占领国际市场,扩大中国文化的阵地和影响力。怎么样实现这个目标?柳斌杰先生提出了“四名战略”:第一,名牌企业。第二,名牌产品。第三,名牌工程。第四,名人效应。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提出要把广东建成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的重要窗口,首先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夯实文化基础,积极改革创新,健全完善对话文化机制。着力打造自己的品牌。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认为要扶持创意产业、在完善市场经济的同时,培育能够带动本土文化走出去,参与国际文化产业的集群。这些观点对我们很有战略性的思考。另外在这个论坛上,有一些国外的专家提出了一些精辟的观点,比如韩国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徐炳文提出具有创造性的文化产业社会已经到来,人类的想象力、创造力将提升为新发展动力,要发展文化产业首先创建自律的文化交易环境。美国加尼弗利亚大学教授认为要增强文化产业的聚合性,一是建立起体系和制度,这个体系和制度目的是建立起信任与合作。第二,考虑本地的劳动市场,如何让劳动市场能够转起来。第三,考虑创意的领域。时代华纳副总裁皮特沃尔夫认为中国目前3.4亿户家庭有电视机,在全球肯定是第一大电视市场,而且中国在数字网上进行大量的投资传输电视节目,相信保护知识产权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也希望这方面要加强合作,扩大开放,能够使所有人受益。美中商务中心总裁姚定康认为文化产品出口是贸易壁垒最低行业,因为文化产品都有地域性,会受到地域形态、宗教的影响,有的国家接受的程度会差一些。对贸易而言,贸易的自由度最开放的地区是世界文化主要关注对象。

  这些观点已经关注到针对国内以前的状态,一般把文化这块从事业的框架内不仅理出产业的头绪,而且在国际贸易中把文化贸易越做越强大,这也是文博会主要目的之一。这是我们从客户信息中所得到的。

  另外有一个信息,今天上午已经举行了2006天深圳市首届动画设计制作职业竞赛颁奖,其中有很多的奖励措施,获得企业前三名的有三位。另外还有十位入围,个人参赛有三名。这里面有一个亮点,对已经获得优秀的参赛者,他如果符合进入深圳的要求的话,就可以奖励进入深圳的户口指标。所以这是一个非常硬的措施。到今天为止,我们进行了三天新闻情况的通报,主要给大家提供一些亮点和重点的东西,以引起各位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可以关注的。这里还有一条信息,明天会举行文博会闭幕新闻发布会,在这个发布会上可能会有一些总的成交、签约的情况,现在我们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总结。今天有一些签约的具体金额还没有出来,所以不便在这里透露,请大家明天给予关注。第二,今天我们情况通报会上还有国际演艺馆的总经理郑女士,各位记者可以向她提问。另外我们深圳发行集团、广电集团的、文博公司的,还有一些展馆负责人,包括我们深圳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和德国的德雷斯顿签订要在深圳办动漫大学,他们负责人得在场,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进行提问。谢谢大家!

  广州日报记者:我想了解一下刚才提到和德国合办动漫大学的情况?

  倪鹤琴:我们请动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回答这个问题。

  动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前一段时间我们跟德国一个著名老牌大学洽谈怎么把动漫专业引入深圳来,如果顺利的话我们很快就会签约。主要就是一些相关的动漫专业比较负责,所以洽谈正在进行当中。另外我们把培训引入到我们深圳。

  倪鹤琴:深圳动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他响应市里整体规划的需要,他们把几栋旧的厂房买下来之后,现在正在进行旧厂房的置换改造,在这个动漫园里会进行动漫教学。项目就落户在那个地方。

  深圳晚报记者:动漫大学能不能说的比较具体一点,因为建立大学是国家教育部门统筹安排的,这是不是一个职业学校?另外德国学校名字详细说一下?

  动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引进大学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必须经过教育部门批准,我们还和北京一家公司共同合作,他们引进德国IHK类似我们职业教育证书,另外关于教育部门的培训我们先走职业证书发放方式和德国大学合作。北京这家公司已经经过劳动部批准可以发放职业证书,我们深圳劳动部门也可以发放。

  深圳新闻网记者:能称为大学吗?

  动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我们叫动漫学校,具体名称我们还要协商。

  记者:刚才说到IHK是国际认证的职业教育证书吗?

  动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是的。他在德国是专业的职业培训证书。

  记者:课程设置以及老师方面是不是都是德国引进?

  动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大部分是德国引进,部分是我们国内聘请。课程方面包括3D制作、灯光、背景、动画等等。

  深圳晚报记者:现在是一个意向,还是已经签约?

  动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还没有签约,大概签约时间会定在6月份左右或者本月底。

  记者:如果签约后,什么时候可以招生?

  动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签约前期我们已经开始做包括师资准备、资料准备、相关证件办理。

  记者:新闻中心负责人,47.05万是截止到什么时候?

  倪鹤琴:不包括今天。47.05万是截止到19日的人次。

  主持人:我们请深圳市演出公司总经理郑文倩介绍有关情况。

  郑文倩:我简单介绍一下。刚才说到培训、办学的教育,我们参馆的有香港创意媒体学院,他们就非常希望与深圳联合办学。这个事情比较复杂,可能需要相关的领导批准。香港演艺学院希望跟我们达成一个协议,委托我们招人才。我们这个馆比较受关注的,关于杂技团等等。特别受关注的就是百老汇亚洲公司和风中少林这两家,今天早晨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新闻联播都采访了。他们比较关心风中少林为什么受外国关注,他们觉得最重要的是这个理念非常好,从来没有人把武术和舞蹈融合在一起,他们说艺术的制作常常是让人看不懂,但是这个人人都可以看明白,所以外国人非常接受。从风中少林演出后,现在国内外找我们来谈的非常多。今天美国一个剧院把我们这个馆所有演艺材料都拿回去准备在世界上推广。我们演艺口有一个特点,不管有再好的节目,他的成交跟别的馆不一样,很少能够迅速签约。每一个节目为了将来能卖票,他从来不会把全部录制,一般是几秒种的介绍光碟。很多人拿了资料后,对你有兴趣了就申请到你看全剧,看了觉得非常好,才会签约、洽谈。风中少林就是因为他们看的全剧,所以找的比较多。另外他们希望在深圳再看。

  另外,郑州也认识到了,现在河南展团最火的就是郑州,主要就是因为他们有一台风中少林。所以文化对城市的知名度还是非常重要。百老汇亚洲公司因为今天主要是我们跟风中少林正式签约,百老汇亚洲公司跟我们做的不一样,一个是办一个学校。另外百老汇亚洲公司希望将来把音乐剧引进中国,每次过来一次演完了再回去成本比较高,他们希望放在深圳。美国100多号人10月份过来拍一个音乐剧,这个音乐剧我们今天跟他签了大家联合制作,然后推向中国、亚洲。风中少林主动说了中原一带他们负责推广。通过这个平台,大家交流的比较好。像迪斯尼公司、百老汇亚洲公司将来互相合作、推广都会做的非常不错。另外迪斯尼公司有一个小熊威尼的动画剧,他选择了我们深圳作为首站,想尝试深圳的欢迎程度怎么样,所以一直在现场订票。大概这几天就已经订出5000多张票,回收150多万。中国首演的成功就可以使他们和我们中国其他方面的合作更多。

  还比如贵州,贵州也有一个像风中少林这样的好戏—“多彩贵州风”,但是如果自己推广就比较有难度,他们也委托像风中少林这种代理。我们那个地方大家的交流、接洽比较活跃,另外因为舞台非常好,节目也非常不错,所以就比较吸引人。我觉得百老汇亚洲公司总裁对整个的评价非常中肯,他说在世界各地都没有见过有这么好了文化展会。他认为我们的展馆完全跟国际接轨甚至他们在国外做这种国际演艺馆也没有做的这么漂亮,所以整体评价都非常高。我们三个论坛已经办完了,效果也非常好。中国对外演出的老总、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的老总,大家交流的非常好。随后我们有一些签约。我们跟自由人合作,比如像“56个民族”,市领导说这个项目非常好,非常喜欢。今天下午,自由人、海天、我们共投入1000万,然后准备将向全国推广。

  主持人:明天下午4时还是在这里,将举行第二届文博会闭幕发布会。我们会在网上专门发布准确的时间和地点,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女士以及文博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将参加。此外我们还有其他系列的展会活动,这些活动精彩纷呈,欢迎大家采访报道,本次情况通报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现场图片

第二届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发言人倪鹤琴

深圳市第二届文博会新闻中心副主任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