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文博会找到“意中人”

    文博会铸就专业化展会品质,众多参展商表示:

    通过文博会找到“意中人”

    “我参加过许多次国际图书展会、全国书市,这次到文博会来收获特别大,华文出版馆布展相当出色,创新的图书馆看样采购会这种会展模式相当专业。”哈尔滨东方学院图书馆的霍馆长告诉记者。

    本届文博会上,海内外观众对大会的专业化色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展会的专业特色也吸引了大批专业观众的到来。

    “文博会本身是一个涵盖整个文化产业的大型综合展会,但我们在招展布展设计上就考虑到了专业性的问题。”本届文博会会务负责人刘青告诉记者,“实际上会展中心的9个展馆每一个都是专业会展,每一个专业展我们都力图打造一个该专业的综合平台,并且把行业的买家和卖家都吸引到一起,撮合他们的交易。”

    霍馆长提到的华文出版馆是文博会打造专业交易平台的典型例子。华文出版馆负责人曹宇告诉记者,按传统的思路这个展馆通常是出版行业的大集合、大展示,但他们从招展策划开始就希望搭建一个交易的舞台。“如果光是卖书的展示,可能很多出版社不会来,但我们想到了把买家都招来,这样卖书的不用请自己都抢上门来了。”

    为了突出与全国几大传统图书展的不同,华文出版馆创造性地举办了“首届全国图书馆看样采购会”,把买家的重点集中到各大图书馆这个范围。招展中,组织者又创新流程,先找买家,再找卖家。先是与全国最大的几家图书馆装备商取得了联系,结果双方一拍即合,国内前十大民营的书商几乎都来了,每一家都拉来了十几家大型图书馆,专业采购商1200多人报名参展。买家找到后,卖家纷纷上门,最后参展的出版社一共有407家,占了国内所有出版社的七成,一共带来了今年3月以来出版的9万多种图书。由于出版社都是针对图书馆藏书有备而来,看样会揭幕后交易火爆,两天时间就成交了4050万码洋。

    与华文出版馆遥遥相望的印刷科技展的组展招数虽有不同,但同样是紧扣“专业”两字。

    印刷产业每年的专业展会多不胜数,要想在同行业中异军突起必须要使点奇招。在印刷馆的管理处,记者见到了两个人,一个是文博会方面的负责人华京,另一个是华港展览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路永艳。原来,为了办出专业特色,文博会请来了国内最大印刷展会的组织者担当合作伙伴。文博会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专业会展公司的结盟,打造了一个代表行业领先水准的印刷科技馆。

    走进会展中心的其他几大展馆,“专业”的气息同样扑面而来。在创意设计馆里,121家设计企业集中展示国内顶尖的平面设计、包装设计、装饰设计作品;在职业教育馆,一天可以走遍100多所国内外职业教育名校;在动漫游戏馆,“原创动漫作品展”、“顶尖COSPLAY高手秀”让人仿佛进入梦幻的卡通王国……

    专业的展会收获了丰硕的果实,这几天来,金额过亿的签约项目捷报频传,众多的专业厂商表示,通过文博会牵起的红线,他们找到了“意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