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买家大出风头大单迭出

 

文博会平台效应凸显,投资客商云集,成交喜讯频传

海外买家大出风头大单迭出

还是在本届文博会开幕前一天,就爆出让人振奋的一则喜讯:第二届文博会艺展中心分会场甫一开幕,艺展中心两大客户就与德国、美国客商签下了总额2.08亿美金的国际采购订单!文博会分会场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也在当天签订了200多份交易合约,总交易额突破了亿元。

文博会还没正式开幕,买卖双方就开始“迫不及待”频频“联姻”,如此巨大的交易“热情”,已经让人对本届文博会到底会创下多大的交易量充满了遐想。

交易成为“热流”

买卖双方果然不负众望。文博会进入第一天,交易量立刻迅速窜升,开始在形成一股热度灼人的交易热潮。大单迭出,喜报频传,文博会的成交热浪让参展、组展各方都喜上眉梢。

在水贝珠宝分会场,外商当天的总采购额超过了1700万美元;深圳福永杂技艺术团一口气拿到了今年赴德、韩两国巡演的两个合同;河南焦作市共签约了黄河文化园招商引资协议、太极文化园招商引资协议、云台山文化园招商引资协议等6个项目,签约金额达5亿元……

接下来的两天,交易量继续猛烈升温,成交大单汹涌而来,捷报频传,让会场内外的人们目不暇接。

水贝分会场19日迎来开幕以来最火爆的一天,成交额超过了3亿元人民币;古玩城分会场当天也收获颇丰,古玩、茶叶、书画等在内的交易总额和订单达到了6000万元;同样在19日,在大芬村卢浮宫油画交易中心3楼,大芬油画村的9家核心企业与13家来自世界各地的油画经营商,当场签署了1.36亿元人民币的订单……

昨日,备受关注的“中国书画艺术拍卖会”、“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及收藏品拍卖会”、“财富大厦中国书画展览拍卖会”等多场拍卖会也集中登场,紧张、刺激、悬念迭出的拍卖活动,把展会的交易气氛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现场交易案例频出

记者在仔细研究这喜人的成交形势后发现,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看出本届文博会在交易上有着以下几大明显的特点。

其一,海外买家大出“风头”。本届文博会引来的3400多名海外买家没有让人失望,记者在仔细研究这些成交案例后发现,这批海外买家频频出手,几乎30%以上的成交案例都与海外买家有关;在成交数额上,海外买家更是表现活跃,不少亿元以上的大单,都是海外买家一手“炮制”。水贝珠宝分会场19日签订的近200份合同中,百万以上合同几乎都是出自外商之手,其中南非商团一个团的合同金额就上亿元。

谈到文博会的这个现象,组委会的一位负责人显得非常满意:“海外买家在文博会的交易中表现积极,这一点非常让人振奋。这既是文博会国际性影响的体现,同时也说明文博会在促进中国文化产品出口上,正在成为一个实实在在的重大平台,这对于一个仅仅举办了两届的展会来说,殊为不易。”

其二,大单非常集中,成交涉及金额巨大。这直接把文博会的成果交易功能体现得淋漓尽致。记者粗略统计本届文博会的成交项目后发现,截止到20日,金额过亿的单笔成交项目就超过了30个,可以看出,如此集中的大单,如此巨大的成交额,如此众多的交易笔数,这是国内其他的文化产品展会无法比拟的。文博会期间,深圳天外飞公司成功与美国、德国的两家代理商签下了2亿美元的采购大单,公司总经理陈浩勇感慨地表示,“只有国家级、国际性的盛会,才能促成这样的交易盛况”。

其三,交易成果涉及领域广泛,几乎处处“开花”。从成交情况看,在文博会上展出的各个领域的文化精品均有“斩获”,无论是传统的古玩、字画,还是新兴的动漫、设计产品,都有不小的成交量。文博会专职新闻发言人倪鹤琴表示,文博会的参展各方非常注重团体接单的形式,不少同类性质的项目都是集中签约,这对于拿到海外订单,尤其有优势。

其四,现场交易案例频出。接触后当场拍板,当场交易,在本届文博会上,不少买家往往与卖方一见钟情,短暂“恋爱”后立刻就牵手“联姻”,传出了不少“佳话”。来自中东黎巴嫩的VladimirMas·tikash在大芬油画村参观,当场就与村内的集艺源公司签署了数十万元的订单;在文博会开幕当天,水贝珠宝分会场的一枚翡翠吊件当场就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神秘买家以1450万元的价格收入囊中。文博会组委会的一位负责人对此表示,现场交易最能体现一个展会的魅力,这说明买家高度认可展会,都是有备而来。

平台大显“联姻”效应

大项目、大资金、大买家……极富魅力的文博会,让这些交易必需的元素纷至沓来。山西展团的黄晓明先生在同记者谈起文博会的影响时动情地表示,文博会在促进成果交易、促进中国文化产品出口上发挥的这种“联姻”效应,充分说明文博会正在把交易平台筑强、筑大,这里已经崛起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精髓和风采的重要窗口。

组委会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博会能体现如此强劲的“联姻”效应,主要得益于主办方高瞻远瞩,注重强化交易平台功能,围绕如何提升交易效果,在招展组展的初期就不断展开形式创新,举措层出不穷,为买家卖家顺利交易营造了理想的平台。

“酒香巷子阔”,这是文博会的一个生动写照。作为国家级、国际性盛会的文博会,汇聚了中国最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为国际采购商提供了集中的“卖家资源”,并引导开发和生产适应国际市场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帮助中国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产品,促进中国外向型文化产业发展。

一个巴掌拍不响,文博会要实现交易,必须聚集大量买家。本届文博会加大了国际营销力度,通过与国际中介机构合作、举办系列国际推介招商会、借助现有的海外关系网络和买家数据库,建立起了中国文化产品海外买家资源信息库,切实帮助了中国文化产品获取国际订单、拓展国际市场。

精品荟萃,买家云集,国家级盛会才名副其实。可以想象,在一年一度的文博会上,每年都会上演一出又一出的“联姻”好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