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艺术品市场成造假乐土

    中国艺术品投资暨雅昌指数论坛昨开讲

    别让艺术品市场成造假乐土

    昨天,由中国艺术品第一门户网站——雅昌艺术网承办的中国艺术品投资暨雅昌指数论坛在会展中心6楼的水仙厅开讲。论坛邀请了多位业界的国内外专家、学者,针对我国艺术品市场现状和未来走向、国际艺术品投资市场状况、我国“当代艺术”市场状况等方面进行了精彩演讲。国家文化部艺术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黄河清等业界著名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重要的发言。

    张新建率先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现状和未来政策走向”。他提出,不能让艺术品市场成为造假者“最后一片乐土”。他认为,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形势极好,收藏和拍卖的火爆大大带动了高端艺术品市场的发育,全国目前约有上千个拍卖公司,每年要进行800场左右的大型拍卖活动。市场已经从分散走向集中,首先是地域上集中在北京、珠三角和长三角,而且50%以上的营业额是由排名前20位的大型拍卖企业所完成的。但是,艺术品市场却面临一个非常大的问题,那就是“三假”盛行。有人形容艺术品市场成了制假者“最后一片乐土”。这“三假”包括造假、售假和拍假。现在国内某些地方发展到家家户户制假;而全国有10多万家画摊、画店和画廊,由于立法的滞后,很多都在销售假艺术品;而拍假则是少数拍卖公司钻拍卖法的空子,甚至和制假者沆瀣一气,他称2006年可能成为“拍假纠纷年”。所以,一定要建立起一套规范的市场运作机制,建立起权威的评估体系,才能让我们的艺术品市场健康成长。

    另一位演讲嘉宾黄河清教授的演讲题目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当代艺术”,他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提出了方向,同时也对国内的收藏家给予了指引。他表示,目前中国当代艺术有个不好的特点,不是为中国公众而是为了国际而出口的“艺术”,是专门为国际构思、为国际生产、为国际出口的外贸“产品”。所以,中国需要的当代艺术,应该更具有“国族性”,应该更符合中国文化艺术精神,符合当代中国人的艺术欣赏需求和趣味,也要反映出当代中国的文化社会现实,要有“内销”的中国当代艺术。同样,要更吸引国内自己的收藏家。这样的当代艺术要做到“雅”、要反映出当代中国文化社会现实、摒弃“怪力乱神”,才能真正与西方当代艺术分开,才能更具有魅力。

    据了解,目前“雅昌艺术市场指数”被业界公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晴雨表”,论坛上,来自雅昌艺术指数检测发布中心的乔本文就“雅昌指数——信息化时代的收藏投资工具”为题,进行了演讲。他表示,需要建立这样的数据库是艺术市场发展的自然需要,是投资者的必然需要。他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雅昌艺术指数的创立背景、雅昌艺术市场指数的数据基础、基期选定等。

    此外,其他演讲嘉宾还就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对话“收藏投资”与“投资收藏”、国际艺术品投资与市场分析工具、西方艺术品市场的投资分析工具等为题,进行演讲。听众均表示,这是一次成功的论坛,其引导性、思考性、知识性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