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6幅书画成交2300万

    文博会书画艺术品专场拍卖会

    546幅书画成交2300万

    昨日,文博会书画艺术品专场拍卖会在深圳商报社二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数十位收藏家对731幅书画精品进行了长达7小时的竞拍活动,其中546幅作品成功交易,成交率为74.69%,成交总额为2300万元。其中成交价最高的是张大千的《松下高士图》,被一位买家以85万买下。

    昨日的拍卖会分为上午跟下午两场,上午对200多幅作品进行竞拍,这批作品较多为现当代画家与书法家之作,如贾又福、彭先诚、郭汝愚、王生勇、仇智、张建华、卢绍武等,均是同代艺术家中的代表人物,而他们这次带来的作品很多都是他们的上品之作,所以虽然现场竞拍的人数不多,但是成交率极高,其中钱松喦的《飞流直下三千尺》以40万成交,史国良的《民族妇女生活写真(四屏)》也以30万被买下,范曾、王生勇、张建华等也成为热烈竞拍的对象,让全场亮点不断。下午则对400多幅作品进行交易,这批作品上溯明清、下衔当代,海派、浙派、岭南派等派别互相争辉,大师们的逸品、名家们的神品韵味深长,令人感受到了中国书画艺术银河的星光灿烂,因此下午的竞拍者们表现了较高的竞拍热情。其中,估价为30万到50万的张大千的《松下高士图》,经过十几位竞拍者一番激烈的叫价以后,终于被一位收藏家以85万元买下。另外,关山月、齐白石、徐悲鸿等大师的作品也受到热烈追捧,不少都高于估价卖出。

    据本次拍卖会的承办方广东华士德(深圳)拍卖行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张建华介绍,第一届文博会的书画艺术品专场拍卖会对400多幅作品进行了拍卖,基于上次成功的经验,这次增加到731幅。这次他们用了近一年的时间跑遍各文化大省份进行作品收集,因此在质量上有很大的提高,同时古代部分的精品也比前年多了。而且,这次很注重推出深圳本土艺术家。张建华认为,在本次拍卖会上,深圳的艺术家已形成了一股力量,数量虽不多,但是买家反映不错,从实力上来看也有很大进步。

    据了解,参与本次拍卖会的收藏家很多都是特意从外地赶来。一位从北京赶来的孙先生评价:“我认为这次拍卖的作品是在深圳这么多年来最好的,基本上能够体现中国艺术脉络的完整性,而且选择的都是精品。可想而知他们的收集难度也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