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残疾人动漫作品亮相文博会

    笔触幽默制作精美风格多样形态各异

    深圳残疾人动漫作品亮相文博会

    “哇,这些漫画好漂亮!”昨天上午,漫画爱好者李先生来到位于文博会7号馆的深圳市残疾人动漫作品展展位前,发出了啧啧的赞叹声。记者发现,该展位展出的漫画虽然只有30幅,但是漫画中流露出的创意和用心却深深地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由市残联主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和书城培训中心承办的深圳市残疾人动漫作品展,成为本次“文博会”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去年9月,市残联与书城培训中心开展合作,开设了残疾人卡通二维动画设计、三维影视动画MAYA设计培训班,已有77名残疾人学员接受了培训并取得了结业证书。目前,正在开班的第三期培训班有75名残疾人学员接受培训,预计7月份能顺利结业。此次展出的作品就全部出自这些残疾人动漫班学员之手。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展出的30幅动漫作品,有卡通人物、三维动画设计等多种形式,题材、笔触幽默、生动,制作都十分精美。这些形态各异、风格多样、别具匠心的动漫作品,充分展现了创作者的聪明才智和心灵手巧。同时展出的还有残疾人参与创作的大型动漫原创影视作品《残侠传》片花。《残侠传》制作完成以后,将成为国内第一部由残疾人参与创作、以残障英雄为主角的大型动漫作品。

    能够参加文博会,不仅给了残疾学员很大的鼓励,对于来参观的残疾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激励。参展的培训班学员欧阳亭表示,他希望能继续学习,将来从事动漫设计方面的工作,用一技之长来换得自食其力的机会。一位跟朋友一起来看展览的残疾人很兴奋地表示,这个展览让他看到了残疾人就业的新天地,他也想尽快接受培训,学会技能。

    “深圳要建设动漫之城,需要有更多的动漫人才。我们认为,很多残疾人,如肢体残疾,或者听力残疾的,都有从事动漫设计工作的可能。”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我市残疾人的需求,这类符合市场要求的职业技能培训还会持续办下去。

    据悉,由深圳互动演绎数码影像制作有限公司专家、深圳书城培训中心教师团队为主体组成的创作班底已经进行了初步整合,并吸收了部分动漫班残疾人学员有偿加入,以期逐步探索出一个培训、就业、市场多元互动的产业化运作的新模式,努力打造一条新型的文化产业链条,探索一条促进残疾人培训、就业、服务良性发展的全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