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华华省长认为水贝珠宝产业集聚基地前景广阔

 

  5月19日上午,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来到文博会水贝珠宝分会场,视察在这里举行的各项珠宝文化与珠宝交易活动,并听取了水贝珠宝分会场的承办单位负责人卢礼杭先生的汇报。在了解到水贝珠宝分会场开幕两天成交额达3亿多人民币,人流量达3万多人次,其中国客商达1300人后,黄华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其中,黄华华认真观看了水贝珠宝分会场举办的首饰设计作品展,认为所展示的设计作品原创性强,文化含量高,时尚性强。

  在观看水贝珠宝分会场后,黄华华又在李意珍、刘学强、鲁毅、云蔚成等市区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深圳珠宝产业集聚基地,他认为作为国内产业最为集中、市场最为成熟、国际影响力最大的珠宝产业集聚基地,深圳珠宝产业集聚基地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应当大力发展,努力打造。

通讯员赵照川  陈锦生

 

 

 

 

水贝珠宝分会场首设设计作品展劲展珠宝创意

  第二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珠宝分会场举办的“全球华人首饰设计作品展”,组织了来自国内外的优秀华人设计师及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学院作品参加这一展示活动。

  五千年文明的沉淀,成就当代华人首饰设计

  作品展铺建“典藏中国” 、“体验中国”和“梦想中国”的路径,中国五千年文明,留下了无数宝贵的典藏珍品,为当代华人珠宝首饰设计积累了丰富的艺术瑰宝,成为了当代华人首饰设计的一个核心人文内涵。“典藏中国”为我们展示了中国历代宫廷首饰精品,在展现了中国历代首饰设计的演变过程,同时,也体现了中国五千年文明在珠宝首饰设计中的丰富表现。

  近年来,中国首饰设计师在全球各类首饰大赛上的表现令人鼓舞;海外学子的归来为中国珠宝首饰设计界注入了一股清新而巨大的创意力量。“体验中国”引领人们畅游于全球华人珠宝首饰设计师的创意国度,展示着华人国际珠宝首饰获奖设计师、中国企业在职首饰设计师以及当代“海归派”设计师们的创意作品。

  中国首饰设计教育的进步令人振奋,海外学子落户各大珠宝院校大大提升了学院教学质量,诸多学院师生积极参加国际大赛并屡获殊荣,增强了中国首饰设计在未来国际首饰设计界的竞争实力。我们期望越来越多的“中国设计”在国际上博得更广泛的关注。这就是“梦想中国”的意义所在。

  自主创新,是中国首饰设计的核心内容

  二十一世纪,自主创新成为了中国珠宝业的一项灵魂工程,中国珠宝首饰的原创设计更是其中的一项核心内容。“原创设计”之于中国珠宝业,是一次观念的变革,是一次产业结构的优化与提升,更是中国珠宝业的一个新的产业效益增长点。

  透过本次作品展,我们可以看到“原创中国”的首饰设计为中国珠宝业带来了旺盛的生命力。中国首饰设计师们在秉承中国传统文化精要的同时,吸收世界优秀文化精髓,通过不断的探索与融合,造就了当代华人珠宝首饰设计的辉煌扉页。

  利用产业集聚优势,搭建珠宝业原创设计平台

  本次作品展,为中国首饰设计构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运作平台。中国首饰设计目前仍处于自发性分散发展的阶段。目前,深圳珠宝产业集聚基地正酝酿在搭建珠宝首饰设计产业平台,构想中的平台建设将包括珠宝学院设计专业、设计师专业论坛、珠宝设计赛事及众多原创设计的商业运用转化等,同时,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基地的集聚效应,大力引入国内外优秀珠宝首饰设计师入驻基地,为珠宝首饰设计提供一个强大的国际珠宝设计的交流平台,并以此带动珠宝业实现产业优化升级。

 

  通过于产业集聚基地构建珠宝首饰设计产业平台,深化珠宝产业的资源整合,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的运作,进一步推动业的产品无形价值提升,为深圳珠宝业提供更广阔的国际市场空间。(通讯员何卓琳)

 

 

 

水贝珠宝分会场珠宝首饰工艺流程展诠释珠宝成型作业

  珠宝的耀眼眩目,大多都是在完成整个生产过程之后才能有完美的体现。而在其生产过程中,非珠宝作业人员,一般都鲜有了解珠宝产品的生产工序。水贝珠宝分会场举办的珠宝首饰工艺流程展,让珠宝产品的“出炉”暴光于众目睽睽之下,揭开了珠宝产品的神秘高贵之旅。

  水贝珠宝分会场的珠宝首饰工艺流程展,特邀了各大型知名珠宝企业的技术骨干参加,共有22位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的技工应邀参与了此项活动。5月17日,该活动分别对翡翠、银饰、黄金首饰、镶嵌饰品进行了工艺成型反复展示,吸引了600多名市民前来观摩,共有1000多人通过这项活动亲眼目睹了珠宝首饰的工艺生产流程。

 

  作为国内首次以展示珠宝技术工艺为主题的公开展示活动,珠宝首饰工艺流程展为珠宝产业行业内的交流开启了技术的交流大门。除此之外,通过相关技术人员的现场操作,使广大珠宝爱好者零距离了解珠宝产品的整个生产过程,提升了广大消费者的消费意识和对珠宝产品的认知,进而推动珠宝产品的市场消费升级。(通讯员陈锦生)

 

 

(信息来源:第二届文博会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