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高交会论坛议程  ·德国萨克森州企业配对邀请函  ·河南省代表团生物、医药、化工项目洽谈会邀请函 
“世界首台菜肴自动烹饪机器人”现场为您炒菜

     2006年3月,世界第一台菜肴自动烹饪机器人在我国诞生了。更可喜的是,这个集“自主创新”、“循环经济”和“自主知识产权”三大特点于一身的优势项目,将亮相第八届高交会,分别在一展馆和七展馆设有展位,并将在七展馆馆外区(展位号7T01)进行自动烹饪机器人现场表演展示及菜肴免费品尝活动。

    目前市场上的一些电烤箱、电炸炉、电磁炉、光波炉、微波炉等烹饪设备,虽能完成烤、炸、煮、蒸等简单烹饪,但却无法实现中国菜肴独有的、最具特色的、复杂而变化微妙的中国烹饪技法。从2002年2月起,深圳市繁兴科技有限公司发扬“自主创新”精神,先后与清华、华南理工、扬大、上海交大、华中科大、哈工大、深大等多所大学的数十位教授、博士构成繁兴研发支持团队,并于今年3月,成功研制出世界第一台中国菜肴自动烹饪机器人AIC(AIC-AI Cooking robot)。该项目被蔡鹤皋院士主持的科技成果鉴定组认定为国际首创,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完全自主、原始创新项目。

    AIC烹饪用的原料叫“精确配菜”,习惯称它为PM(PM-Precise Meal)。PM的采购、筛选、加工、配伍、封装、存贮、运输、配送等均按标准完成。该产品具有烹饪过程自动化、菜肴烹饪大师化、烹饪品种多样化、菜肴质量稳定化、营养结构科学化和供应链条严谨化的优点。具有配伍科学、计量准确、加工精细、调味地道等特点,可最大限度地避免浪费,体现“循环经济”的特点。

    深圳市繁兴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的研究、开发与销售(哑铃式结构),主攻方向为自动烹饪机器人研究。迄今,繁兴科技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6项,拥有软件产品160余个,并没有知识产权专职小组,是自主知识产权十分完整的研发型企业。


主办单位 :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深圳市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承办单位 : 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