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高交会论坛议程  ·德国萨克森州企业配对邀请函  ·河南省代表团生物、医药、化工项目洽谈会邀请函 
告别白色污染,倡导环保包装

    ● 项目名称:纸浆模塑工业包装制品

    ● 项 目 方:广州华工环源绿色包装技术有限公司

    ● 成 交 方:江苏太平洋印刷集团

    ● 成交金额:400万元人民币

    ● 成交时间:2004年第六届高交会

    小小“白色污染”成为大问题

    人类社会在取得不断进步和快速发展的同时,尤其是进入21世纪,还面临着两大难题--环境污染和资源匮乏,而包装行业与怎样解决这两大难题息息相关。

    塑料制品由于价格低廉和良好的使用性能而成为风靡一时的主要包装材料,如应用广泛的EPS内衬包装材料和快餐盒等。但因其降解性差,废弃物置于自然环境中数百年不腐烂;采用填埋处理,将占据大量空间和土地;用焚烧的方式处理,则需造价昂贵的特殊焚烧炉且在焚烧时会产生有毒气体;就目前的回收再生利用技术,其回收利用费用很高。长年累月地使用EPS制品,但废气物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已使人类生存环境面临着严重的“白色污染”。

    各国政府对由包装引起的环境污染日益重视。目前已有欧共体、日本、韩国、美国的十几个州相继立法,禁止或限制使用对环境造成严重“白色污染”的EPS制品。如欧共体对作为防震内衬包装的EPS制品,课以很重的环保税、海关税以及严格繁杂的海关手续,有的产品,最高的环保税达其商品报关价的100%。

    再者由于塑料制品属于石油化工产品,其原料来源会日趋枯竭,价格会不断上涨,包装成本越来越高,不利于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因此积极研制和开发生产其环保型替代品已成为解决和治理“白色污染”的当务之急。

    强手联袂,让高科技成果转化为商品

    广州华工环源绿色包装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与华南理工大学造纸学院合作,共同研发纸浆模塑工业包装生产设备,取得了初步成效。

    华工环源公司主要从事纸浆模塑工业品防震包装制品、一次性餐饮具及其成套生产线的开发和制造,位于历史悠久、风景秀丽的华南理工大学的科技园内。

    华工环源公司是科技园创办后首批入园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较早从事纸浆模塑行业的企业。凭借华南理工大学良好的科研设施和科研实力以及自身从事纸浆模塑行业多年的研究和实践经验,结合科技园的政策、科技、人才、地缘、资金等的优势,华工环源公司已成为目前纸浆模塑行业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

    由华工环源公司与华南理工大学造纸学院合作共同研发的纸浆模塑工业包装生产设备―纸浆模塑缓冲防震包装制品(以下简称PMP)是以废纸(如废报纸、纸箱纸、印刷厂、造纸厂的边角料等)为原料,经打浆――成型――烘干――热压整型几个工序加工而成,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通讯器材、电脑配件、玻璃、陶瓷、灯饰、工艺品、化妆品、保健品、酒、水果、禽蛋等的内衬防震包装。

    PMP避免了常用的工业产品内衬防震包装材料所造成的“白色污染”。PMP的生产过程无废水、废气排出,生产过程用水封闭循环使用。生产所用主要原材料来源丰富、价格低廉,属废物的综合开发利用。PMP在使用寿命完成后,如普通纸张一样,易于循环再生利用,弃于自然环境中也如一般纸张一样易于腐烂分解成植物纤维,因而该项目是完全符合国家有关环保政策的,该项目也已被列入国家“十五”包装环保新材料重点开发项目。

    高交会实现产品价值

    第六届高交会上,该项目受到参观者的高度重视,多家相关单位咨询该项目详细情况。

    江苏太平洋印刷集团总经理周建方看到该项目后,立即率团到华工环源工厂实地考察,经过谈判,随即签订了400万元的项目合同。随后,有湛江七建、上海北蔡、台湾创世等几家公司纷纷签订了订货合同,合同额共计1000万元。

    上述几家试用后,运行良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其中两家分别于今年6月增加了新的设备。目前使用华工环源公司纸浆模塑生产线的中外客户已达五十多个,销售成套纸浆模塑生产线数十套,单机上百台。

    该项目的成功主要得益于深圳高新技术交易会这个平台。一年一届的高交会,吸引大量的客商前来参观,新型的环保的符合世界发展潮流的纸模包装,为高交会上许多敏锐的商人所青睐。华工环源目前继续研发更多更先进的纸模,适应不同的市场需求,并将继续借助高交会这个平台迅速推向市场。


主办单位 :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深圳市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承办单位 : 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