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邀出席第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香港馆」传媒参观团  ·高交会---全国摄影大赛(2006年度)征集启事  ·第八届高交会论坛议程 
注入循环经济新内涵

    第八届高交会新设“循环经济展馆”,将集中展示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新成果,凸显本届高交会的“循环经济”新主题、新内涵。

    海水如何回收利用?废弃物如何环保处理?建筑物如何节能?企业如何实行清洁生产……这些关于循环经济实际应用的项目,都将在本届高交会上一一展现。整个展览将根据循环经济涉及的各个方面,展示新能源与节能、生态环境与保护、人口与健康、绿色农业等领域的高新技术及其应用,并开辟专区展出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发起设立的“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的十大领先技术蓝天奖”获奖项目,引导和鼓励通过采用高新技术,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在展馆布置上,首先体现了循环经济的特点。各展区内的装饰用材尽可能选用再生材料及可循环再利用的材料,节能展区的照明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体现出对环保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展位面积达7500平方米的“循环经济展馆”,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为主题,重点展示资源节约与有效利用、废弃物资源化与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生态化产业体系构建、绿色交通系统建设、绿色消费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等8个方面的循环经济成果,深入挖掘循环经济作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源泉的核心内涵和广阔发展前景。

    具体说来,“循环经济展馆”分9个部分,分别为深圳中心展区、节能展区、资源综合利用展区、清洁生产展区、国家循环经济重点展区、循环经济科普展区、节水展区、绿色建筑展区和环保展区。其中深圳中心展区展示了深圳市所辖6区在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如福田区的高效低耗CBD总部经济、南山区的绿色物流经济、罗湖区的绿色消费经济、盐田区的生态旅游经济、宝安区的生态工业园区、龙岗区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共有30个项目参展。国家循环经济重点展区和循环经济科普展区,也是“循环经济展馆”里的重头戏,前者主要展示了列入国家循环经济示范的项目,有22家企业的22个项目参展,后者则主要通过展示循环经济科普知识及互动性强的展品模型,让公众了解建立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节能展区、资源综合利用展区、节水展区等3部分将展出节能降耗、资源再生、节水方面的技术和产品。绿色建筑展区展示节能建筑、节能建筑材料、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等内容,清洁生产展区展示实施清洁生产给企业带来效益的一些项目,环保展区展示废物处理利用及环保产品。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0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的十大领先技术蓝天奖评选活动暨深圳可再生能源技术与投资国际研讨会”的举办,将使本届高交会的循环经济特点更鲜明,国际化气氛更浓厚。研讨会将汇集一年来全球再生能源领域内的新发展、新动态,为投资能源领域的机构提供更多、更新、更全面地了解和接触世界再生能源利用高水平项目的渠道。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发起、深圳国际能源与环境技术促进中心(UNIDO—ITPC)具体实施的国际性评选活动———“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的十大领先技术蓝天奖”,还将接受观众的现场投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的正式实施,为我国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节约型社会开拓了新的前景。发展循环经济正成为全国各地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大举措。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做出了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决定,先后颁布了《深圳经济特区循环经济促进条例》、《深圳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决定》、《深圳市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近期实施方案》等文件,成为深圳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的助推器。深圳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带头通过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等方式在日常工作中贯穿“循环经济”理念,市旅游局“打造绿色酒店和景区”,各机关食堂停止使用一次性餐具,市商贸部门推出开展“不用一次性塑料袋”商场创建活动……发展循环经济已在深圳渐成风气。

    总之,第八届高交会适时设立“循环经济展馆”,广泛宣传发展循环经济的成果和典型,不仅显示了深圳发展循环经济的决心和魄力,还将借盛会“东风”,推动循环经济在全国的发展。


主办单位 :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深圳市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承办单位 : 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