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邀出席第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香港馆」传媒参观团  ·高交会---全国摄影大赛(2006年度)征集启事  ·第八届高交会论坛议程 
高交会举办创新集群与国家高新区发展高层论坛

  国家高新区擦亮“创新”招牌

    昨天,50多位国家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齐聚深圳高交会,出席“创新集群与国家高新区发展高层论坛”。推动产业集群向创新集群发展,是国家高新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最佳路径,成为与会者的共识。

    提升高新区自主创新能力

    在平均每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实现工业产值28.2亿元,出口创汇1.1亿美元;以不到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产出了全国5%以上的GDP……这一串神奇数字的创造者,就是分布全国各地的“国家高新区”。

    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在论坛上指出,短短十余年里,国家高新区已初步形成一批具有高成长性、高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张江高新区、天津高新区、深圳高新区、西安高新区等在软件、集成电路、通信设备、新能源、现代制造业等方面崛起的产业集群,已成为当地吸引投资创业的主导力量,较好地体现出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进入新时期,国家高新区应向什么新的目标发展?与会者认为,在产业集群的基础上集聚创新资源,进而形成创新集群,是新时期高新区提升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最佳路径。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梁桂提出,创新是国之魂,中国要从产业链的低端走向高端,只有依靠自主创新。今年国家提出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在这方面国家高新区担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创建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创新型园区,应该成为国家高新区新时期的重点。

    从“老三招”走向“新三招”

    “高新区的建设,过去是‘老三招’,圈地、招商、政策优惠;现在应该使出‘新三招’,即聚集特色产业,推动产业联盟、发展高端产业集群”,北京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郭洪开门见山地说。

    中关村科技园区以产业联盟的形式推动上下游企业合作,整合区域创新资源形成竞争力。目前,中关村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多个优势领域,涌现出十多个产业联盟,成为中关村自主创新力量中新的活跃因子。


主办单位 :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深圳市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承办单位 : 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