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邀出席第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香港馆」传媒参观团  ·高交会---全国摄影大赛(2006年度)征集启事  ·第八届高交会论坛议程 
产学研结合走出自主创新新路

    44所名校校长与53个国家高新区主任对话碰撞出一场精彩的知识盛宴

    昨天上午,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厅里座无虚席,44所著名大学校长和全国53个国家级高新区主任汇聚一堂。围绕着《产学研结合——自主创新战略中的新策略、新路径》主题,名校校长与高新区主任展开了热烈的探讨,观点碰撞着、思想交融着,为人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知识盛宴。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梁桂,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参加了讨论。

    只有产学研合作,才能建立高效的创新体系

    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梁桂在分析了产学研合作的必要性后,向大家介绍了我国产学研结合和发展的现状,他指出,当前企业已经成为创新的主体,但是现在企业工作的研发人员大致占27%,在研究院所大致占42%,在大学的大致占22%,结构是不均衡的。目前,国家制定中长期科技规划很明确的就是产学研结合,其中的多条政策都涉及到产学研支持,在引进、吸收、消化重大装备设置的时候,规定必须形成产学研合作。此外,国家将优先支持产学研合作来制定技术标准,制定自身的发展规划,鼓励大学、研究院所和企业在新型政策的组织下开始新一轮的自主创新。

    参加对话的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向大家介绍了深圳独特的“官产学研资介”结合的做法。他指出,“官”就是政府,政府不做运动员、不做裁判员,而是做场地维护员,为产学研合作创造环境。同时,科技离不开科研经费和科技奖励,强调“资”是非常必要的。此外,刘应力还介绍了深圳自主创新的成果,因为产学研结合得比较密切,深圳在缺乏大学的情况下,自主创新产业发展得很快,现在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已经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一半,高新技术的一半又是自主创新,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去年深圳专利申请量26430件,而中国名牌的数量也是全国第一。

    在产学研合作中,高新区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欧美对于产学研结合,同样非常重视。”在昨天上午的对话中,国际科学园协会秘书长LuisSanz首先道出了政府在产学研合作中应扮演重要的角色,要制定游戏规则,为产学研合作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和环境,要创造更好的机制,让大学、企业实现良好的互动。此外,他认为高新区在产学研合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把各种创新的因素汇集到一起,可以让不同的语言、不同的需求在这里找到共同点,承担起桥梁的作用。

    “在建立产学研多元化发展中,高新区可以发挥多方面的作用。”杭州高新区主任张耕指出,产学研多元化体系有很多方面,包括技术创新体系、科技转化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高新区都可以在其中发挥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产学研合作。

    厦门高新区副主任孙大海谈到了高新区未来的发展,他认为,高新区应该成为人才的基地,一个高新技术企业家成长的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基地。

    开展产学研合作,必须解决三个机制问题

  对话中,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谈到,开展产学研合作,必须解决三个机制问题。第一是激励机制,大学怎样把新技术突破应用到实际当中,这跟大学的激励机制非常有关系;第二是风险机制,一个新技术的投入到生产中,可能失败,可能没有价值,因此就需要有风险投资,此外,知识产权的保护是风险机制中很重要的一点;第三是制约资源流动机制,这点也需要政府在政策方面给予很多条件。硅谷的人才流动非常频繁,是世界人才流动频率的两倍,产学研有时候需要集聚效应,互相之间有很多交流,这点深圳的虚拟大学园做得不错,把很多大学放到一起,有一个扎堆的效应。

    来源:深圳商报

    


主办单位 :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深圳市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承办单位 : 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