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邀出席第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香港馆」传媒参观团  ·高交会---全国摄影大赛(2006年度)征集启事  ·第八届高交会论坛议程 
会展中心凸显通信运营模式创新

  “今年高交会期间,会展中心一带网络容量可支持40万人的移动通信需求,这不仅在国内,在国外都是领先的!”今年第8届高交会前夕,面对每年增一新台阶的与会人潮,深圳移动公司的通信保障随之从容、稳健升级。

    技术专家在测试会展中心机房设备

    据介绍,深圳由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人口密集度特大,话务十分集中,手机单机话务量是澳洲的6倍、香港的2.5倍。每届高交会,特别是会展中心建成后的两届高交会,会展中心展馆内的话务密度已远远超过了悉尼奥运会,这无疑给移动通信的网络建设和优化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深圳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感叹:“这要感谢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体制的改革,成立了建筑工务署这一专业部门,才有了两年前会展中心建设初期的未雨绸缪,否则不可能有后面通信运营商的从容升级。”他表示,最近两届高交会,来自世界各国和全国各地的客人都感受到移动通信网络的畅通顺达,“这与会展中心通信保障的前瞻性建设不无关系。”

    “循环经济”显效:实现资源节约可持续发展

    据深圳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会展中心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但背后进行的可持续发展、资源节约的探索,却鲜为人知。

    深圳会展中心在工程建设之初就落实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建好会展中心的要求,采用了移动网络通信室内分布系统与会展中心主体工程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的模式,此不仅避免了以往主体项目竣工后再建设移动通信室内分布系统的情况,还避免了重复建设带来的对主体项目的破坏,且保证了手机用户能及时享受到优质的移动通信网络,并能节约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成本。

    技术专家在检测会展中心周边网络信号

    在会展中心建设的初期,深圳建筑工务署就从专业角度出发,采用了国内首创的“一家建设,各家租用”的移动通信室内分布系统建设模式,使整个场馆的管线资源节约了近50%。与此同时,由于天馈系统、机房内的电力、空调以及环境监控等硬件资源实现了各运营商共享,相对各运营商独立建设机房来说,首期投资避免了重复建设,为各大运营商节约投资超过30%;按照“一家建设,各家租用”的原则,各运营商共用移动机房,就寸土寸金的会展中心来说,运营商每年的场地租金节约超过50%,电力资源节约了30%,长远来说达到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具有极大的前瞻性;加上采用了移动网络与会展中心主体工程同步建设模式,不仅节约了建设工期,还将建设成本再压缩5~10%,更使每年上一新台阶的通信保障从容不迫。

    “如果等会展中心已经建好后我们再进去安装通信管线和设备,这几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因为这种大型建筑需要的管线本身就非常多,加上会展中心是为高交会服务,此对通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圳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馆内需要配备的信息中心、机要通信、内部网络、电话线、空调管、各种探头等可能已经将通信通道塞满了。如果没有前期的互相协调,通信管线再想挤进这块弹丸之地恐怕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运营模式创新:多家租用通信资源开全国先河

    “会展中心的通信设施建设不仅快中求准,而且时刻不忘创新,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实现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深圳移动公司负责人表示,市建筑工务署 “一家建设,各家租用”的指导原则,不仅较好地解决了工程建设中多家施工要求不一的协调难题,还在国内开创了大型建筑移动通信室内分布系统的“统建分租”模式。思路创新催生了技术创新,在这一创新模式的指导下,会展中心移动通信工程采用了创新设计、国际领先的POI(多路输入输出)设备。POI作为关键设备的成功应用,解决了移动通信的GSM、CDMA等多系统共用天馈线中的主要技术难题,甚至为今后更多的系统接入预留了端口,为创新的运营模式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这种创新始终围绕节约资源、节约能耗而进行。在会展中心建设期间,市建筑工务署制定并推行《推广新技术应用实施暂行办法》等四项节能制度,全面推广和普及节能材料、技术,将节约能源、环境保护贯穿在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全面建设节能、环保型的政府工程。这种节能降耗更体现在会展中心的通信设施建设过程中,会展心中的通信工程的馈线、天线都采用符合国际标准的防火材料制作,具有防火、无烟、无卤特性,环保可靠;尤其是天线外罩采用与会展中心建筑颜色协调的玻璃钢材料,具有美观、防火、耐撞的特点。由于实现了与周围环境和谐统一,该项工作不仅通过了会展中心德国设计人员的严格审核,而且还得到建筑工务署领导的赞扬。

    落实科学发展观:高效协调力促工程高效进行

    “通讯网络工程涉及到多个单位和部门,如果没有统一的决策和协调,没有相互间的配合和支持,要出色地完成工程建设是很难想象的。”深圳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市政府的高瞻远瞩和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等各部门的协调合作表示由衷的感谢。这负责人说,在会展中心通信网络建设时,由于种种客观原因,深圳移动公司曾遇到过不少突发性难题,如会展中心整体设计方案没有预留移动机房以及配套空调等设施,在建筑工务署全力协调下,最后决定挤出5个机房来满足网络建设的需要。在会展中心通讯3、4号机房建好后,一场大雨使机房发生渗水现象。时间离第6届高交会正式开幕不到1周。时不我待,深圳市建筑工务署领导亲自带领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到现场,排查问题,追寻事发原因,指导各个单位配合做好移动机房的防水工作。为实现会展中心电梯的信号覆盖,深圳移动公司开始了电梯天线安装和信号测试工作,在离会展中心启用时间不多的背景下,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统一指挥和协调相关电梯公司,积极配合,节假日加班加点,使电梯手机信号覆盖工程在短短2天内完成。一切建设,均确保了移动通信网络在高交会正式开幕前投入使用。

    “可以这样说,市政府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各部门给予的支持,是深圳会展中心的移动通信系统工程顺利完成的关键。”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说,会展中心总投资30.7亿、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可容纳6000个国际标准展位,该工程自2002年5月打下第一根桩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重视下,各参建单位克服了重重困难,工程得以快速推进。

    政府投资项目实行集中统一建设和专业化管理以及建筑工务署的这种高效率高效益协调工作,不仅使政府投资项目的质量、工期、投资控制产生较好影响,甚至影响了深圳移动公司形成新的建设管理模式,即对政府工程的通信保障采取“提前介入”方式,基本实现了“路通信号通”,某些项目由于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深圳移动公司甚至做到了“路未通网先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协调提供相关资源,还是协调施工配合,没有工务署不遗余力的支持和关心,通信网络建设工程不可能按时、按质完成,甚至也许根本就完不成。我们通过这些项目真切地感受到了深圳政府是一个负责的政府、为民的政府,同时也是一个高效的政府。”为此,深圳移动公司将逐步转变思路,积极配合政府重点项目建设,移动通信工程与政府工程一体化、同步进行,以节约建设资源、保证资源的最高效应用。“这其实也和中国移动‘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企业文化不谋而合,与我们做责任型、贡献型企业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

    来源:深圳新闻网


主办单位 :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深圳市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承办单位 : 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