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邀出席第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香港馆」传媒参观团  ·高交会---全国摄影大赛(2006年度)征集启事  ·第八届高交会论坛议程 
“产学研合作与科技创新孵化”研讨会14日在深举行

  10月14日,由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和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产学研合作与科技创新孵化”研讨会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政府、科研院校、工商企业等领域的主管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计80余人聚集一堂,探讨产学研合作与科技创新孵化,为优化企业孵化环境,推动科研体制改革,实现建设创新型城市乃至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献言献策。

    作为第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系列活动之一,“产学研合作与科技创新孵化”研讨会受到了组织者和与会者高度重视,科技部火炬中心副处长李志远、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兴华、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道行、八所高校的副校长、八名中国工程院和科学院的院士、十六所国内工科重点院校的科技处处长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大会主要分政策报告、范例介绍和实务操作等三个板块进行。

    政策报告主要围绕创造优良创新环境的政府政策导向方面进行,主要包括国家及地方关于公共技术平台、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等方面的政策解读及新思路、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科技工业实施政策。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发表了《高校产学研合作政策》精彩而又专业的演讲;科技部火炬中心副处长李志远介绍了国家科技部对于创业服务平台及项目孵化扶持政策方面的新思路;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周路明副局长亦介绍了深圳地方创新体系建设规划的政策构思。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官员作的科技政策实施解读与发展规划思考方面的主题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随后,针对范例介绍和操作实务方面的经验总结以及未来发展思路,与会者进行了激烈的交流和深入探讨。作为国内产学研合作与科技孵化的成功典范,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冯冠平教授作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和创新孵化的实践》主题报告,总结介绍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十年实践操作的丰硕经验,针对科研院校与产业界合作的沟通薄弱环节,特别强调了项目技术孵化与创业风险投资结合的重要性,阐述了未来不断持续创新的发展构思,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兴趣和一致好评。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琳、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王守仁教授、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王荣、深圳市方大集团总裁熊建明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相关主题方面的精彩演讲。

    研讨会采取主题演讲与互动式沙龙交流形式,与会代表在热烈踊跃的气氛中,进行了广泛、深入而又专业的交流探讨。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清华大学研究院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设施和产业化成果,并给予研究院高度评价,盛赞研究院在产学研合作和企业孵化方面所做出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果。

    来源:中国网 


主办单位 :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深圳市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承办单位 : 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