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邀出席第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香港馆」传媒参观团  ·高交会---全国摄影大赛(2006年度)征集启事  ·第八届高交会论坛议程 
深圳集成电路前工序实现零突破(图)

 

  第八届高交会期间,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传来喜讯:深圳方正微电子公司在深建成国内最现代化的6英寸芯片生产线,并于14日上午举行仪式正式投产,标志着深圳集成电路前工序(芯片加工)实现了零的突破。出席仪式的许宗衡市长表示,方正6英寸芯片生产线投产,是深圳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及完善高新技术产业链的重大突破,市政府将继续全力以赴,支持掌握核心技术的民族企业不断占领产业链高端环节,做大做强。

  被喻为“工业粮食”的芯片,可谓是IT产业的“心脏”。据测算,1元价值的芯片可带动相关电子信息产业10元的增长。集成电路生产过程中前工序即芯片加工是IT产业链中最为关键的一环,一直是深圳的空白,也一直是深圳完善产业链的一个梦想。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集成电路前工序研发生产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完善产业链的重要举措来抓。作为三年前高交会上的签约项目,2003年底方正集团与深圳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联手,共同成立了深圳方正微电子有限公司,从事集成电路芯片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三年来,方正微电子加速向IT产业链高端延伸,目前已拥有了位居世界前沿的芯片制造技术。

  已正式投产的生产线设计产能(18层光刻)2万片/月,预计于2007年达到这一设计产能。在国内已建成的6英寸芯片生产线中,该生产线是最先进也是配套最完善、综合实力最强的。据悉,在进行二期扩建后,2008年该生产线的产能将达到5万片/月,届时将成为国内设计产能最大的6英寸芯片生产线。据悉,方正的芯片技术主要用于无线通信和光纤通信领域,产品包括电源管理芯片、LCD及LED驱动芯片、高频通信芯片、特殊存储器芯片等,随着未来几年中国功率半导体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该产品还可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如电源控制及管理、MP3、MP4、DVD、手机等方面。该生产线许多工艺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填补国内空白。

  仪式上,许宗衡代表深圳市政府接受了方正微电子赠送的第一块下线芯片。常务副市长刘应力致辞,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生产线投产表示祝贺,并感谢方正微电子为深圳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说,6英寸芯片生产线顺利投产,标志着北大方正实现了从PC终端组装到核“芯”制造的飞跃,是方正在IT产业链中完成向更高阶段发展的体现;更重要的是,它标志着深圳集成电路前工序实现了零的突破,必将带动周围片区下游及配套产业的发展,大大提升深圳集成电路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档次,对进一步完善深圳集成电路产业链将产生积极促进作用。他表示,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产业链的完善,并将继续创造良好环境,促进IT产业取得更大发展。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也在仪式上致辞。

  仪式后,许宗衡一行参观了位于龙岗宝龙工业区的方正微电子工业园。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主办单位 :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深圳市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承办单位 : 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