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邀出席第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香港馆」传媒参观团  ·高交会---全国摄影大赛(2006年度)征集启事  ·第八届高交会论坛议程 
高交会新亮点 企业抢戴专利“护身符”

    在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台前,一张由蓝色线条装饰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标志证书”,被放在了最醒目的位置,证书上的英文IIPR缩写分别代表“自主、自我、创新突破”。只要在高交会馆转上一圈,你就会发现有数百家企业的展台上都高举着这个知识产权保护的“金字招牌”。本届高交会上,大到宏观理念小到微观细节,无处不彰显出国家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和决心。

    大小企业抢戴“护身符”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企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在高交会上,记者看到,无论是展位庞大的跨国巨头还是仅占“一尺柜台”的“小不点儿”,他们的专利保护意识一个比一个强。

    罗伟艺设立的深圳市大竹叠翠屋顶花园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非常小,小到仅有三四个人,而他们在高交会上的展位也非常小,仅有1平方米多一点。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小不点公司,它自主研发的自动浇花器,拿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罗伟艺说,自己之所以要积极申请专利,就是因为看到一些发明者,由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漠,在市场上吃了大亏、摔了跟头。

    与罗伟艺“同台竞技”的跨国巨头,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出手更加不含糊,个个以密集的专利“护身”。如参展的荷兰飞利浦公司,它在2005年全球企业PCT申请量排名中以2492件高居榜首。

    靠专利战略力拓国际市场

    企业国际化运作的成败,知识产权保护是重要筹码。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各种贸易摩擦也频繁找上门。通过应对磨炼,中国企业专利保护本领大增,很多企业已从单纯的专利个案申请,逐步形成缜密的知识产权保护战略。

    深圳朗科科技公司便是这样的典型。其总裁邓国顺表示,朗科以专利为核心,“进攻”与“防御”相结合,在闪存盘领域建立起了严密“专利防护网”,形成多层次的专利战略。为保持国际市场的持续竞争力,朗科在闪存盘领域申请了200多项专利,而作为闪存盘全球最基础的发明专利则已经在中国和美国分别获得正式授权。此外,朗科还有更厉害的一招,那便是实施“开放”与“合作”的知识产权策略,促进专利与标准的结合,使朗科公司成为闪存盘标准的制定者和行业领导者。

    在深圳华为的国际化进程中,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更是竞争法宝。据悉,目前该公司已经加入了75个国家的标准组织。2005年向国际标准组织提交的提案超过1000个,今年预计会有超过2000个国际标准提案。“封山育林”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知识产权保护是企业自主创新的土壤。那么在知识产权保护中,政府扮演怎样的角色呢?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曾有一个生动形象的比喻:政府不是要“上山栽树”,而是要“封山育林”。把土壤培育好,把环境营造好。这样一来,山上适合长什么树,都会长出来。为使深圳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推进国际化战略,深圳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更是创意迭出。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有明介绍,近年来,在企业知识产权维护方面,深圳在司法保护和行政执法上双轨制同步推进,收到很好效果。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成为全国第一家统管专利、版权事务的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同时,深圳成立了全国零售行业第一个“正版正货承诺”联盟;在国内外大型展会历史上第一个组织参展商自愿签署保护知识产权的纲领性文件――《深圳公约》;开通了全国第一个英文知识产权网站;今年1月1日,正式启动为期5年的深圳知识产权保护战略……深圳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创造的七个全国第一成为深圳营造创新“生态环境”的最佳注脚。目前,深圳市PCT国际专利已跃居全国第一位。

    国际竞争将是比拼专利战场

    在充满商机的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的国际面孔前来“淘金”。那么,国际跨国公司如何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打分呢?在高交会上,记者就此特别采访了美国杜邦公司全球副总裁苗思凯。他告诉记者,杜邦已从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措施中获益。苗思凯认为,这对渴望到中国发展业务的国际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因为它们的知识产权将在现有政策下获得更广泛、更有效的保护。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总裁麦戈文则表示,IDG在中国发展中,切身感受到中国政府在这方面付出的努力。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随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日益融合,经济发展中蕴藏的外部风险和面临的挑战逐步增大,各种贸易壁垒和贸易摩擦将越来越多。为此,在未来国际竞争中自主创新、密织专利防护网,仍将是在国际竞争中出奇制胜的“王牌”。

    来源:深圳新闻网

    


主办单位 :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深圳市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承办单位 : 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